啾可

是真的我

Joker的治疗手记

问题就在于,我们好像总认为我们可以百分百控制自己的心理。这样的错觉造成了发现心理问题时的自责和耻感。

而实际上环境、他者、生理,包括遗传,都在深深影响我们的心理反应。

除此以外,心理问题的形成更是一个也许潜移默化的过程。就像是天天相处的朋友最近长胖了两斤,你非常难发现,直到有一天ta实际上长胖了二十斤,你也许才会察觉“ta怎么忽然胖了这么多?!”心理问题也是如此,温水煮青蛙的时候,青蛙临死也不会认为自己可以中途控制住水温,我们也不能认为可以就简单地发现并控制住心理问题。

所以发现心理问题的当下要清楚告诉自己:首先,这是问题是疾病,但这不是一个错误,它有非常多形成的原因,不要大包大揽地归咎于自己;其次,它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,因此不要奢望一朝一夕可以好转或改变,相对应的,它既然可以形成,就可以好转。

见过绝望才可以感受快乐,希望我们快乐。

 

© 啾可 | Powered by LOFTER